黄金大米的争议事件

jason 435 2021-01-12

2012年8月,中国“黄金大米”事件首次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当时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披露,2008年,一家美国机构在湖南衡阳“用中国儿童的身体测试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2012年8月30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表示,美国一家科研机构公布了其对中国湖南省24名儿童进行转基因水稻人体实验的结果。本研究的目的是测试先正达公司开发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对维生素A补充的影响。本研究选取了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72名6 ~ 8岁的健康儿童。在为期21天的时间,研究人员要求24名儿童每天午餐吃60克黄金大米,并测试他们体内的维生素A含量。结论是金米和维生素A胶囊效果一样。绿色和平组织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不需要转基因大米,可以通过成熟的现有方法解决维生素A缺乏问题。由于受试儿童在研究开始前没有维生素A缺乏症,这项治疗维生素A缺乏症的实验的说服力仍有待观察。转基因食品对人们的健康有潜在的风险。一家美国机构用中国儿童的身体测试转基因大米。这样的实验能够进行,我们感到愤慨和难以置信。

针对2012年8月1日《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的论文《黄金大米中的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相关问题,卫生部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立即进行调查。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一个由主要负责人领导的专门工作组,全面调查事情的真相,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科学审查委员会,仔细检查相关的科研档案,与论文涉及的相关单位沟通,收集相关信息,并对论文中提到的一些主要内容进行逐一深入了解和检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2年9月10日公布的调查进展,论文负责人美国塔夫茨大学唐博士和国内主要合作者——、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研究员安即论文第三作者在接受调查前后的说法不一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已停止工作,并责令其接受调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等直属单位审查科研档案后,未批准参与“金米”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科技评审委员会已联系唐博士,为论文所述研究提供相关资料和详细的实施过程说明;同时要求美国塔夫茨大学对项目进行调查,并提供详细报告。科学审查委员会将严格遵循科学研究规范和科学研究诚信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对本文可能涉及的其他科学伦理和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2012年12月6日,多名子女家长表示,11月30日,衡南县政府召集他们开会,汇报了调查结果。衡南县一位姓廖的副书记在会上宣布,有25个孩子吃了金饭。那一年共有88名学生参加了实验,他们都被编号了。一组25人吃金饭,另一组63人不吃。金米试吃发生在2008年6月2日,只吃了一顿饭。

家长说,会上问“怎么确定孩子吃过饭”。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决定的,“不能有任何错误”。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日发布的调查报告,2008年6月在江口镇中心小学进行了“金米”试验,25名儿童在当年6月2日中午食用了60克“金米”大米。2012年9月1日,衡阳市政府回应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Greenpeace)指责美国先正达公司利用中国湖南省24名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称有68名学生参加了不涉及转基因大米等转基因食品的对比试验,学生食用的食品全部在当地购买。在审判之前,学校举行了两次家长会议,并分别签署了通知。

2012年9月6日,发现海安“金稻”是“金稻”的误传,而海安“金稻”是常规育种和非转基因水稻。

2012年12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湖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了“黄金大米”事件调查结果,揭开了持续3个月的“黄金大米实验”的神秘面纱。根据调查结果,2008年6月在江口镇中心小学进行了“金米”试验,25名儿童在当年6月2日中午食用了60克“金米”大米。

25名吃了金饭的孩子,每人获得了8万元的赔偿。

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监管,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加强法律法规、科研诚信、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教育。

中国农业部、卫生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没有批准美国塔夫茨大学来中国进行与黄金大米相关的实验,甚至中国海关也没有允许黄金大米作为转基因作物进口。如果确实带入了中国,并且进行了人体实验,那么这个实验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法规。

2014年10月17日,金米再次引起广泛讨论。在“全球转基因作物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李博士表示,当年在中国进行的实验是“合法的”,“没有任何问题”。

上一篇:“黄金大米”事件真相大白 试验品被混正常米饭里
下一篇:science热点关注中国黄金大米事件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